健康科普
今日小寒,养生要点

发布日期:2020-01-06 11:09:08              点击: 【来源: 】

【字体:


小寒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

《历书》记载:斗指戊,为小寒,时天气渐寒,尚未大冷,故为小寒。

小寒的特点是天渐寒,尚未大冷。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

这是因为在上一个节令冬至时,地表得到太阳光、热最少,但还有土壤深层的热量补充,所以还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

等到冬至过后,也是到三九前后,土壤深层的热量也消耗殆尽,尽管得到太阳光、热稍有增加,仍入不敷出,于是便出现全年的最低温度。

那么小寒时节应该如何养生?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小寒强身有四

小寒时节阳气潜伏,利用空闲时间按摩身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达到驱寒和调理身体的双重功效。

1、搓足心——暖脚补肾

不但可以补肾安神,对预防失眠也有很好的效果。
2
、搓腹部——保健脾胃
长期坚持这么做,可以调理脾胃、预防便秘。
3
、搓腰部——补肾壮腰
能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对缓解腰部酸痛、预防腰肌劳损以及女性的痛经有很好的效果。
4
、搓颈部——暖身驱寒
大椎穴位于颈后最突出的骨头下方,在人体督脉线上,是阴阳经交会之处。若外出归来全身发冷,可是试试搓揉大椎穴暖身。

小寒养肾有四

民谚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说明冬季进补的重要性。小寒饮食应以温补为主,尤其要重视补肾防寒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肾藏精,主生长、发育和生殖。肾虚是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小寒节气补肾可提高人体生命原动力,帮助机体适应严冬气候的变化。羊肉是冬季温补的首选食物。另外,再给大家推荐小寒四食

1、增强免疫——大豆
天气骤冷,我们的免疫力容易下降,很多人被感冒找上门,其实适当补充蛋白质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
特别推荐每天吃一把大豆,即30~50克黄豆、黑豆或青豆等,既能补充营养,又无过量之忧。

2、补益身体——南瓜山药粥
南瓜、山药都是温性食物,常喝能补益身体,抵御寒气对人体的侵袭。而且,南瓜甘甜、山药汁黏稠,加上米一起熬成粥,味道还很好。




3、发散寒邪——红糖姜茶
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徐殿松推荐红糖姜茶,50克生姜,洗净、去皮、切片,用1000毫升沸水冲泡,加入适量红糖。
4
、滋阴泻火——荸荠
荸荠自古有地下雪梨之誉,有清泻内火的功效。将荸荠与大米合熬成粥,每周服用3-5次,可以有效滋阴祛火润燥。

唐代名医孙思邈指出:安生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生存也,……故食能排邪而安脏腑,说明饮食物对人体的作用。

小寒节气虽已数九寒天,人们大补特补无可非议,但进补当中不可无章无法,应本着因人施膳的原则,了解饮食宜忌的含义。



小寒避病要四

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在阳光下的适当体育锻炼,能强身健体、增强御寒能力。


1
、原地跑跳
冬季天寒,不愿意出门运动的朋友们可以选择跳绳或者原地跑跳运动,每天跳2-3次,每次10-15分钟,可使全身得到充分运动。
2
、慢跑
有跑步习惯的人,仍可继续坚持,但一定要注意保暖并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避免大汗淋漓,运动结束后及时换下汗湿衣物。


3、散步
每日在阳光中走一走,走到微微出汗时效果最好,既有益健康,还能放松心情。
4
、太极拳
修习太极拳讲求中正安舒,心静体松,坚持练习可以达到收敛阳气,藏精蓄锐的作用。
另外,气血瘀堵不通,身体会出现面部色斑、黑眼圈、掉头发、便秘、小肚腩、肥胖、皮肤黏膜有瘀斑、身体疼痛、月经不调等症状。

三招活血化瘀

八段锦

长期练习八段锦,可刺激肝经系统,使肝血充足,活血化瘀,对于长期静坐、气血瘀滞者尤其适用。

搓两肋

这个动作可以疏肝理气、排解不良情绪,有助于全身气血循环通畅,尤其适合压力大、情绪不佳的人。晨起、睡前搓三分钟,还能改善乳腺增生。

把两只手搓热,然后搓两胁肋部。尽量从腋下开始搓到小腹两侧。手要搓热,动作要不缓不急,不要太用力。搓完会感觉温暖舒服。



抓带脉

带脉和肚脐平齐,像一条带子缠在腰间,是奇经八脉之一,是人体唯一横向的经脉,起总束诸脉的作用,带脉不通,全身经络都受影响。

每天抓抓带脉,不但可以疏通腰腹的气血,还有助于排出宿便、排毒、减肥、调白带,可谓是一举多得。


捏住腰两侧的肉肉,用力向两外侧拉开,再松手。反复200次。如果一开始做不了那么多,可以先从50次开始,循序渐进。

虽然《黄帝内经》记载秋冬养生重在养阴,但不可一概而论,要根据自身素质来确定,让身体达到阴阳中和的状态才是最重要的。

小寒宜静神少虑,调养心肾

中医认为,肾主水,藏精,在志为惊与恐,与冬令之气相应。《素问六节脏象论》曰: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

心主火,藏神,只有水火相济,心肾相交,方可神清心宁。因此,在小寒之时,应调养心肾,以保精养神。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

就是要人们避免各种不良的干扰刺激,处于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状态,方可使心神安静自如,含而不露,秘而不宣,给人以愉悦之美。

小寒坐功,具体方法:每天一~ 五时之间,盘坐,左手按住膝部,手指朝外,右手挽住左肘关节,并用力向右拉,左肘用力向左力争,相持数秒钟,左右名十五次。然后,叩齿、咽津、吐纳,方法同前。

可治:腕肘风湿热毒,女子小腹肿,男子阓疝,遗尿,睾丸肿痛,转筋,阴缩,洞泄,喘咳,善恐等。

小寒时节寒风凛冽,阴雪纷纷,易扰乱人体阳气,使人萎靡不振。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冬天日照减少,易引发抑郁症,使人情绪低落,郁郁寡欢,懒得动弹。

为了避免以上情况,在阳光较好的时候,我们尽量到外面多晒太阳,多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并注意动静结合。动可健身,静可养神,体健神旺,可一扫暮气,振奋精神。

来源:中国中医科学院门诊部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