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天府云医万里连线,中医药服务惠及世界!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3-01-13 19:47:20              点击:

【字体:

春节将至,年味愈浓。112日,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苏里南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万里连线,开展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苏里南站线上问诊,该院亚健康中心、ICU、综合内科、皮肤科4名中医专家为15名旅苏侨胞提供一对一的问诊服务。

两个多小时的问诊过程中,专家们认真听侨胞患者们讲述病史、症状和病中情绪,仔细查看病位舌象,耐心解释病因预后,叮嘱用药保健注意事项,为侨胞患者们消除过度疑虑、提振康复信心。

为保证线上问诊的实际效果,连线结束后,4名专家第一时间用通俗易懂的大白话为侨胞们整理出了个性化的问诊建议,包括药物、非药物等治疗建议,以及起居饮食、情志调理、运动锻炼等自我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建议。侨胞患者们对此次诊疗纷纷表示满意。

中医惠侨工作是拓宽海内外交流合作空间,造福侨界人士的重要途径。为更好地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到为侨服务中,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交流,2021年开始,省中医药局与省侨办联动协作,启动了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建设,目前已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西班牙马德里、意大利米兰、苏里南帕拉马里博建成5个医疗站。

2021年2月4日,省中医药局会同省侨务办公室、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省中医院、西班牙侨商总会共建的首个“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西班牙巴塞罗那站正式启用。

2022628日,由省中医药局会同四川省侨务办公室、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和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携手打造的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西班牙马德里站正式启用。

各医疗站自启动后,省中医药局积极配合省侨办实施海外惠侨中医关怀”“海外惠侨熊猫书屋等计划,为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提供中医医疗及中医知识讲座服务,累计开展专业优质在线问诊、中医药治疗、中医康养讲座等服务37期,弘扬中医药文化,带动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与传播者。

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苏里南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万里连线,开展天府云医·海外惠侨远程医疗站线上问诊。

下一步,省中医药局计划与省侨办通力协作,在提升现有海外远程惠侨医疗站服务能力同时,探索与海外华人华侨医疗机构、川内中医医疗机构、中药企业共同建立医疗站+中医药海外中心,以线上+线下新模式新路径,引导多方合作共赢,打造集国际教育、医疗服务、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四川海外中医药高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四川中医药与海外侨胞心手相牵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