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国际博物馆日 | 来一场与上古的对话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2-05-18 21:29:38              点击:

【字体:

518日是第46国际博物馆日。为传承和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搭建中医学与考古学交叉融通的桥梁,“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幕仪式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道丕、四川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副处长黎红勇,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校长余曙光等出席活动。



李道丕指出,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把中医药传承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召开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黄强省长亲自担任四川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202112月,我省成功获批西部唯一的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单位。省政府将中医药十四五规划纳入全省专项规划且率先全国发布,中医药工作纳入市(州)绩效目标考核。省委宣传部将中医药文化列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项目,成立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全国首个中医药文物特展在蓉成功举办。在全省一体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的伟大征程中,希望成都中医药大学发挥好主力军、主阵地作用,为全省中医药人才高地、科技高地、文化高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展示更多风采。


图片

濮新指出,成都中医药大学举办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对弘扬中医药国粹、增强中医药文化自信、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具有积极推动作用。成都中医药大学深入开展医药文献与文物保护研究工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成都中医药大学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强强联手,开展战略合作,必将培养一批一流专业技术人才,推动中医药学与考古学融通研究发展,进一步提升四川中医药与考古研究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刘毅表示,成都中医药大学博物馆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医药科技类博物馆,是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随着天回医简的出土,学校在省委宣传部指导下成立了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探索馆院合一的建设模式,对以天回医简为代表的中医药文物展开深入研究。今天,成都中医药大学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医学科技考古研究、医学文物保护、中医药博物馆等领域开展联合探索,构建中医学与考古学融通研究的科研平台与合作机制,将进一步开启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的创新之路。



图片活动现场,余曙光向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颜劲松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并举行成都中医药大学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合作将重点围绕以天回医简为代表的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的研究和利用,培养一批医学科技考古研究、医学文物保护、中医药博物馆等领域一流专业技术人才,建立中医学与考古学融通研究的科研平台与合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双方的学术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图片

随后,天回医简的一线科研人员带来了一场特别的天回考古——与上古的对话学术访谈。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出土医学文献与文物研究院院长柳长华解读了天回医简的源流考证及现代化研究等内容,引导大家感知天回医简的前世今生和学术传承,并与现场师生开展互动交流,接受媒体采访。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谢涛讲述了天回考古背后的故事。活动还在李斯炽广场开展了天回考古文化体验和扁仓文化传习社中医药文化传习社社团宣传活动,让师生近距离了解天回医简的发现和整理研究过程。5-12月,还将陆续开展让中医药文物活起来故事创作大赛、让中医药文化用起来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让中医药文化潮起来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等线上活动,为师生带来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体验。

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传承发展处、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四川省文物局考古处、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