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中医药+戒毒” 这个理念亮了!

发布日期:2021-11-26 15:50:06              点击:

【字体:

对于吸毒人员的戒毒问题,我省一直在探索包括中医药在内的各种方法。如何帮助解除强戒人员不再复吸?中医药戒毒的推广前景如何?

512日,省中医药局与省戒毒管理局举行中医药戒毒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戒毒遇上中医药,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化学效应2021512日,省中医药局与省戒毒管理局签署中医药戒毒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高效、协同机制,推动我省中医药+戒毒事业创新发展。

近来,四川省新华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称省新华所)结合我省中医药强省优势,以中医药戒毒研究探索为抓手,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戒毒领域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戒毒场所科学诊疗服务能力。

中药戒毒有方可循

三代毒品共存、毒品与医用药品互融,多药滥用突出……这些问题给戒毒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如何破解毒品成瘾性,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是当前戒毒工作的重要任务。省新华所戒毒医疗中心主任付发兵介绍说,传统药物戒断法,主要给吸毒者服用阿片类替代药,以替代递减的方法,减缓吸毒者戒断症状的痛苦,逐渐达到脱毒的戒毒方法。虽然起效快、作用强,但仍有一定依赖性,且不良反应发生率高,脱失率高。

针对这一状况,中医药戒毒正越来越受到重视。付发兵告诉记者,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且中医药戒毒历史悠久,已形成一套完善的理论。临床研究显示,中医药在戒毒方面具有多靶点、整体治疗、脱毒康复、无依赖性等多重优势。

目前,省新华所大力推广大锅药中药汤剂、香囊、熏蒸、艾灸、经方、药食疗、健养操等成本低、效果好的方法,大力挖掘针灸、太极拳、八段锦、静坐、站桩等零成本传统养生疗愈方法,目前已对在所戒毒人员和自愿戒毒人员开展针灸治疗2122人次,受治人员普遍反映,通过针灸治疗,身体局部和全身的稽延期症状得到明显缓解,同时利用研发的中医香囊的治疗配合传统养生训练,使得戒毒人员的失眠、情绪不稳等情况有了明显改善,起到了良好的整体戒治效果。24岁的戒毒人员王某说:感觉自己身体免疫力显著提升了,以前老爱感冒的我现在一年很难感冒一次,以前不容易睡着的我现在睡眠比以前好多了。

探索特色有效路径

省新华所不仅将中医药知识纳入日常医疗宣传教育中,还将中医药文化纳入了场所文化建设中。日前,省新华所正式被省委宣传部、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认定为第二批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这是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中唯一一家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也是全国首家中医药戒毒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10月15日,“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揭牌暨中医药戒毒宣传教育活动现场。

同时,省新华所与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成立中医药戒毒研究基地,探索总结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中医药戒毒有效路径。四川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王飞介绍:我们通过校所合作的方式共同建立了中医药戒毒研究所,并组建了专门的团队,定期在该所开展临床诊疗工作,联合开展课题研究,总结中医药戒毒模式,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省新华所还在戒毒人员中大力倡导戒治生活化、中医化,通过教育熏陶、康复训练,使戒毒人员在所期间普遍掌握中医药知识和养生健体方法。这样戒毒人员在出所后也能在行、立、坐、卧、食等日常生活环节中坚持中医倡导的生活方式,有效巩固戒治效果。并且,该所还强化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社会心理服务等社会化延伸工作,建立了5个综合服务站,持续宣传、引导戒毒康复人员坚持中医药生活方式。省新华所党委书记、所长谢平表示,该所将进一步探索中医药文化与戒毒工作的深度融合,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大局,不断提升戒毒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探索具有四川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

来源:川观新闻 兰楠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