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冬季多发呼吸道疾病 中医专家来教你防治

发布日期:2021-11-18 09:36:04              点击:

【字体:


1117日,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王超教授,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冬季常见病的中医药防治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中医药在与疫病的斗争中

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王超说,查看最近的新冠疫情报道,基本都与德尔塔变异株密不可分。在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做好自我防护,除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持通风等常规措施外,中医中药也大有可为。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正气就是指自身的抵抗力、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通过观察发现,许多新冠病人的密切接触者,甚至共同居住者并没有被传染,而有些可能只是短暂的,甚至是间接的接触,却被感染了。其实,感染是否与自身的正气息息相关,疾病外在的原因固然重要,但中医更看重内在的体质因素,这就是所谓的病从虚处发,百病乘虚入

新冠肺炎属于中医疫病范畴,是感染了戾气疫气等邪气所致。中医药与疫病的斗争,长达300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此次疫情,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并多次修订了《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包括我们熟知的中药大锅汤,饮用后可以扶正、祛邪、避秽,具有较好的预防功效。我院也在疫情期间熬制了中药大锅汤,供市民免费取用,同时还组建了送药小分队,向社区、封控区免费派送,供不应求。除此之外,我们还选用了苍术、白芷、菖蒲、草果、冰片等芳香化浊的中草药,做成香囊佩戴,起到了很好的防疫杀毒、祛风解表、化湿通窍的作用。

流感属于疫病,重在外防内治

呼吸系统疾病是冬季的常见病,市民该如何防与治?

王超认为:流感来源古老,曾先后三次出现全球大流行。它由流感病毒引起;而普通感冒由鼻病毒、腺病毒等引起,两者病因不同,所以两者的症状也有所区别。

中医在治疗感冒方面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中医认为:流感属于疫病的一种;此类疾病,重在外防内治。

防,就是阻断传播,现在,可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等,有效的阻断流感传播。治,西医是抗病毒、对症支持,中医则讲祛邪扶正。

流感早期,患者以发烧、怕冷、全身疼痛表现为主,建议尽早口服荆防颗粒;流感出现发烧、头痛、眼胀症状的,属于风温,建议用桑菊感冒冲剂。咽干咽痛,胸腹灼热,是热邪入里,可用抗病毒颗粒;如果逐渐加重,出现烦躁的,还可服用清开灵颗粒。

另外,体虚的人感冒、经期感冒、乍冷乍热的,可用小柴胡颗粒。咳嗽痰多、胸闷胸痛的,连花清瘟胶囊效果也不错。当然,流感症状因人而异,需要辨证论治,如病情加重,还要及时就医,找专业医生来处理。

普通感冒传染力不强,症状大多轻微;通常可在1周左右自愈。中医认为,普通感冒与疫病不同,其主要病因是六气的异常变化。

如果鼻痒、打喷嚏,可家中常备白芷泡茶;鼻塞、流清鼻涕,可用陈皮、砂仁、豆蔻泡水;流黄鼻涕,可煮芦根水、桑叶水、荷叶水清热祛浊;鼻干鼻痛、流鼻血,还可以吃一些西瓜、马蹄养阴清热的蔬果。

如果感冒症状以咽痛为主,除含服常用咽痛含片外,家中常备的菊花茶、罗汉果茶,也可用来缓解疼痛。

另外,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发现过度疲劳、维生素缺乏、年老年幼等因素,可导致呼吸道防御功能下降,引起普通感冒反复发生。应对这种情况,中医提倡扶正气:懒言少语、易于疲劳的可服玉屏风散、补中益气丸;饮食不佳、大便稀溏的,吃四君子颗粒、参苓白术丸;平时容易心慌气短、头晕汗出的,还可以吃八珍糕。但要注意,具体治疗一定要去正规医疗机构寻求专业指导。

冬季养生可从4个方面入手

进值冬季,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如何养生?

王超说,可以围绕食疗、运动、睡眠、情志等4个方面来进行。

关于食疗。冬季有6个节气,不同节气吃什么呢?我给大家推荐。

l立冬时节,要多吃一些温润厚重的食品,比如萝卜、白薯、土豆。还要多喝温水,养阴润燥。

l小雪时节,香蕉,防抑郁;红薯,健脾胃;白菜,提高免疫力;黑米粥,补肾;山药,护肤;南瓜,健胃消食。

l大雪时节,冬枣,通血管;莲藕,清热生津;年糕,暖胃;红豆粥,润肠。

l冬至时节,南方吃羊肉,北方吃饺子。羊排,强筋健骨;羊蝎,清热滋阴;羊杂,健脾和胃;羊肉,温中补虚。如果肝肾不足,可以另加枸杞、当归、首乌、菟丝子。

l小寒时节,腊八粥,补中益气、生津止渴,包括大米、小米、玉米、薏米、红枣、莲子、花生、桂圆,再辅以各种豆类(比如红豆、绿豆、黄豆、黑豆等)。

l大寒时节,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参芪,晚服杞菊。参芪,就是人参、黄芪,补气温阳。杞菊,就是枸杞、菊花,再加地黄,滋阴补肾。

关于运动。中医认为,冬三月,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天不宜早起,要太阳出来后,等雾霾散去,再运动。

l运动方式: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年轻人可以跑步、健身;中年人可以慢走,快走、做操;老年人可以八段锦,易筋经,广步于庭。

l运动强度:《黄帝内经》讲:去寒就温,无泄皮肤。冬天来了,皮肤和毛孔最好不要随意打开,不要出太多汗水。只要觉得微微发热,微微出汗,心情愉悦,就可以了。

关于睡眠。冬季应该多静养,少消耗,不要熬夜,早睡,晚起。可以吃点杏仁、核桃,富含色氨酸,可以帮助睡眠。还可以在睡前泡脚,俗话说,睡前一盆汤,胜过开药方。要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如果入睡困难,可以服用参芪和五味子。如果失眠多梦,可以服用酸枣仁和远志。如果心内烦热,可以服用麦冬和知母。

关于情志。冬天,天黑得早,日照时间短,黑夜来临,大脑松果体的褪黑素分泌增加,会影响情绪,让人犯困,没有精神。在我国古代,这叫做悲秋。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可以调畅情志。肝气功能正常,则气血调和,心情舒畅。反之,肝气郁结,就会闷闷不乐。此时,可以选择柴胡疏肝散,疏肝理气,活血止痛。或者服用逍遥丸,疏肝健脾,养血调经。还可以选用百合、远志、合欢皮泡水喝。

多种方法可以除湿气

针对有网友问什么是湿气重?该如何治的问题,王超说,湿气重就是中医认为的湿证。俗话说:湿气一现百病生,表现为舌苔厚腻,舌体胖大,边有齿痕,脸上多油,皮肤瘙痒,食欲不佳,精神困倦,关节酸痛,大便稀溏,腿肚发酸。

中医上可以这样做:

01调整饮食结构:清淡饮食,戒烟戒酒,不要重油重盐,保证脾胃运化。

02适当运动锻炼:运动可以缓解压力、调节心态,出点汗,排除体内湿气。

03避开潮湿环境:如果房间的湿度大,要注意通风、除湿。

04保持良好心态、少熬夜。

05适当选择健脾祛湿的食物或茶:比如薏仁、山药、红豆、薏米红豆山药粥、芡实莲子薏米汤、陈皮茯苓茶等。

06中医方剂:这里推荐几个有效的中药汤剂:第一,参苓白术散它的最大魅力是健脾,平时大便溏泄、腹胀、食欲差的可以用,通过健脾益肺,就是所谓的培土生金法则,再加上中医有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的规则,所以,一个参苓白术散可以去尽体内的湿气和。第二,平胃散(苍术、厚朴、陈皮、甘草),是祛湿最基础方剂,平时肚子胀、消化不好、肢体沉重的可以用。第三,藿香正气散,由大腹皮、白芷、紫苏、茯苓、半夏曲、白术、陈皮、厚朴、苦桔梗、藿香、甘草组成,能够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对外感风寒、内伤湿滞的病人疗效甚佳。

07中药艾灸:这个很普遍,效果也明显。可以灸关元穴(脐下3寸,约4指宽度)、命门穴(人体背后与脐相对)、中脘穴(肚脐正中直上4寸,约5指宽度)、足三里穴(外膝下3寸)、丰隆穴(小腿外侧中点、肌肉鼓起的地方)、解溪穴(脚背、踝关节活动的凹点),每日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用随身灸灸20-30分钟,注意避免烫伤,可以有效祛湿。

来源:川观新闻

记者:石小宏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