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竞赛在成都举行

【来源: 四川中医药官微】 发布日期:2020-11-14 14:45:12              点击:

【字体:



为普及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提升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1113日,2020年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竞赛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举行。受省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兴军委托,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方清出席活动并讲话,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静,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希参加活动。


方清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将中医药文化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主要项目,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省中医药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整体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举行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竞赛,是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要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不断创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内容和载体,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把中医药文化精髓传播出去,把中医药健康理念普及开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中医药文化需求



杨静表示,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精神血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重要指示,引领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迸发出古朴而耀眼的生命力。传承与弘扬中医药文化,是我们把握中医药发展自身规律,强化中医人的坚定信仰,深刻阐释理解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她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中医药文化、出土医学文献文物学术研究的坚守与发展。希望通过大赛,同台竞技,以赛促展,向社会大众传播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为服务健康中国而贡献中医药力量

1021日,活动进行了专业组线上初赛,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中医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攀枝花市、泸州市、绵阳市、广安市和德阳市8支代表队脱颖而出,会师决赛。


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三个环节。题目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医药法》、中医药核心价值理念、《黄帝内经》等中医药经典、《中医诊断学》《中药学》等中医药行业理论等内容设计题库,兼具经典性和时代性。




8支代表队配合默契,回答踊跃,全方位展现了中医学综合知识水平,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攀枝花市代表队在加时赛中险胜东道主成都中医药大学代表队,勇夺桂冠。成都中医药大学与四川省中医医院摘得团体二等奖,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泸州市和广安市获得团体三等奖,绵阳市和德阳市获得团体优秀奖。


知名温病学家杨宇教授、医史文献专家李继明教授、中医诊断专家马维骐教授、中药专家王家葵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对活动进行了专业而精彩的点评。

针对今年实际,2020年四川省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竞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区分大众组和专业组分别组织。914--1030日进行大众组线上答题,吸引了超过12万人次的中医药爱好者和从业者参与,线上答题前100名将颁发荣誉证书或赠送中医药文创产品。(名单见文末

比赛由省中医药局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承办。局办公室、成都中医药大学国学院、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线上答题排名前100名选手名单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