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首届全国说医解药科普大赛开始报名啦!

发布日期:2021-11-13 18:40:57              点击: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五部委印发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弘扬中医药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讲好中医故事,传播好中医声音,推广一批中医药经典科普作品,培养一批优秀的中医药科普人才,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办的首届全国说医解药科普大赛将于20223月到8月举办。

大赛目标

大赛面向公众公开征集中医经典解读视频,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现代化表达方式,推广一批面向不同受众的原创中医药文化作品,发现并培养一批优秀的中医药科普人才,以达到通过短视频形式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目的。

大赛主题

解读中医经典 弘扬中医文化

大赛时间

20223月至20228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主办单位: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才交流中心)

参赛事宜

参赛范围

大赛面向全国开展,单位(可组织参赛)或个人均可参赛。

报名方式

1.参赛者通过大赛官方平台www.cstdccm.cn进行报名;

2.参赛者可自由选择一个赛区报名参赛,不受地域限制。

作品要求

1.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参赛作品应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要注重科学性、趣味性、普及性、创新性和实用性,不得出现商业性内容;

2. 作品以解读内容简要、说理明白、易记易诵的历代中医经典著作为主,例如清陈修园《医学三字经》、清汪昂《汤头歌诀》、清林闱阶《药性赋》、明龚廷贤《药性歌括四百味》等;

3.作品为短视频形式,单个作品时长不超过180秒,视频分辨率不低于1080P,要求画面稳定、聚焦清晰、无背景噪音;

4.参赛作品须由参赛者本人原创,使用普通话解读;

5.参赛作品应提交文字说明,包括作者简介、作品内容等,不超过300字;

6.鼓励同一位参赛者提交多个参赛作品。

赛制赛程

大赛设置专家委员会,由专家委员会负责对参赛作品进行审核、评选。评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公众投票与专家委员会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具体赛程如下:

征集

大赛面向全国开展,单位(可组织参赛)或个人均可参赛。

时间:20223月至5

内容:参赛者应于征集截止日期前提交正式参赛作品。

作品审核

时间:20226

内容:专家委员会对作品进行审核,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进入初赛。

初赛

时间:20226-7

内容:由专家委员会组织评选,遴选出若干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

时间:20228

内容:进入决赛的参赛作品,由专家委员会审核后发布至大赛官方平台,并由专家委员会组织评选并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奖项设置

初赛与决赛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奖作品创作者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同时邀请中医经典、中医教育的专家做专题讲座。

宣传推广

本届大赛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推广的方式,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大赛官方平台、媒体邀约报道、路演推广活动、校园及社区主题宣讲等多角度开展大赛宣传。

组委会联系方式

许伟明:15652608470(作品征集)

珊:13910906373(大赛活动)

来源: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微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