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1-01-10 14:33:48              点击:


近日,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公立医院内部经济及相关业务活动,国家中医药局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

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公立医院内部经济及相关业务活动,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指出,公立医院医院内部控制主要包括:风险评估、内部控制建设、内部控制报告、内部控制评价。

《管理办法》共八章五十四条,明确了公立医院内部控制适用范围、概念内涵、控制目标及实施要求、评价主体及管理职责。明确了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主要内容、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原则和报送方式。

《管理办法》自202111日起施行。

据了解,近年来,财政部陆续印发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推动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开展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卫生健康行业有鲜明的行业特色,特别是公立医院作为非营利性事业单位,业务活动复杂,资金规模大,亟需深入推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增强内部控制意识,规范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强化内部权力运行制约。

明确了公立医院内部控制适用范围及概念内涵。《管理办法》适用于全国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举办的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以下简称医院)。其他部门举办的公立医院参照执行。

明确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管理职责。《管理办法》明确,医院内部控制主要包括风险评估、内部控制建设、内部控制报告、内部控制评价四部分内容。提出医院党委要发挥在内部控制建设中的领导作用;明确主要负责人是内部控制建设的首要责任人,对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有效实施负责。医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管理办法》提出,公立医院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应当重点关注的内容。要求医院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风险评估工作,单位层面风险评估应当重点关注五个机制建设情况,即内部控制组织建设、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内部控制队伍建设以及内部控制流程建设。

《管理办法》明确,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主要内容。医院内部控制建设包含2个层面: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单位层面内部控制建设主要包括单位决策机制、内部管理机构设置及职责分工、决策和执行的制衡机制、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关键岗位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建设主要包括预算业务、收支业务、采购业务、资产业务、基本建设业务、合同业务、医疗业务、科研业务、教学业务、互联网医疗业务、医联体业务、信息化建设业务等12项具体内容。

《管理办法》明确,所称内部控制报告,是指医院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按照相关部门规定编制的、能够综合反映本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的总结性文件。医院是内部控制报告的责任主体,应当遵循全面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客观性原则和规范性原则编制内部控制报告,逐级上报。

《管理办法》指出,公立医院内部控制评价由内部审计部门或确定的牵头部门开展,医院内部控制评价主要针对内部控制设计和内部控制运行有效性进行评价。

《管理办法》明确,医院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可以自行组织或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实施。已提供内部控制建设服务的第三方机构,不得同时提供内部控制评价服务。

政策解读:《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解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友情链接: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