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广元市中医院实处着眼细处着手 让群众得实惠

发布日期:2021-07-30 09:35:19              点击:

【字体:

在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广元市中医院实处着眼细处着手,积极开展换位体验、特色体检和一站式服务行动,切实解决就诊治病过程急、难、愁、问题,让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

“换位体验”摸实情

就诊流程优不优,看病体验好不好,患者最有发言权。而解决“优不优”“好不好”的关键,在于是否真正站在患者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

严志勇是一名老党员,在广元市中医院工作30多年,是一名资深的“老中医院人”。629日,他以患者身份全程体验了就诊治病流程,感觉在早上8点左右挂号高峰期,挂号进度太慢,患者意见大。他立即向院领导提出在该时段增加挂号窗口,减少群众等待时间。

患者周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只有2个挂号窗口,现在医院增加了1个窗口,特别是实行了网上预约挂号和分时段就诊,现在方便多了。在门诊大厅还摆放了很多凳子,像我们这些老年人还可以临时坐一下,感觉很温馨。”

广元市中医院以方便群众为出发点,积极开展“我是医生来就诊”换位体验行动,从本院医生切身体验中,摸清群众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升群众“看中医、吃中药”的积极性,不断扩大中医“简便验廉”的影响。活动开展以来,全院25个病区负责人参加了换位体验行动,提出70多项流程优化方案和整改事项,减少患者不必要等待环节3个,就诊时间缩短1小时以上。在门诊部增加9名志愿者引导,每个就诊楼层增加2名志愿者,帮助患者挂号、报到和引导至就诊室等,明显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满意度达到97%


“特色体检”出实招

近日,市民王先生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你们把体检都做得这么好,既给我们减了费用,还让整个体检过程特别温馨舒适。你们把实事办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了。”

广元市中医院门诊医技第二党支部书记贾甫介绍,为深入推进“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医院推出“治未病——惠民体检”助力健康广元行动,凡3人(含)以上组团体检,在自选体检项目总费用基础上优惠20%

“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将竭力满足个性化需求。根据体检结果,进行‘治未病’干预,开具个性化调理处方,为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我们提供全程陪同服务,对体检群众提供免费早餐,24小时电话预约,让体检过程零等待。”健康体检中心护士长张金波说。

治未病是中医的特色优势,如何让群众接受治未病观念,广元市中医院抓住治未病这个有效切入点,根据不同群众、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体检活动,由医生“把脉开方”,提供体检方案,不仅在费用上减免,优化体检过程,还为发现病情需要治疗的受检者提供快速绿色就医通道,也可根据受检者不同体质提供自主研制的各种养生茶,群众在体检的同时有了更多的服务选择。学党史、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元市中医院为体检者减免费用40余万元,开具特色调养处方10000余张。

“一站式服务”解民忧

在开门问计过程中,患者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医院分科越来越细,来医院就诊不知道该挂哪个科。

70多岁的张奶奶到广元市中医院就诊,当挂号人员问她要挂哪个科哪个医生时,张奶奶只能说自己腹部不舒服。挂号人员迅速联系了“一站式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张奶奶来到预检分诊处,医务人员详细讯问了相关情况,并给出了就诊科室建议。“一站式服务”工作帮助张奶奶挂了号,并带领她看病、捡药,直至送出医院大门,整个流程张奶奶没有操任何心。

“现在医院分科越来越细,很多老百姓生病后根本不知道该挂哪个科,该找哪个医生。有些老百姓不知道上一个项目结束后,下一项目该做啥,该在哪里做。这些我们都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门诊部护师长侯敏说。

为了帮助像张奶奶这样的患者,广元市中医院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只要患者有需要,“一站式服务”工作人员从挂号、导诊、报到、就诊、缴费、捡药、医嘱以及入出院手续办理、住院区域引导等,全程帮助解决整个就诊治病过程中的问题。

广元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岳先远表示,“要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以患者利益为重,要在实处着眼,细处着手,采取更有效措施,推动中医走进群众、方便群众、实惠群众,把中医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为群众办更多更好的实事,切实提高老百姓中医惠民体验感。”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