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全国唯一!四川这家中医医院党委缘何受到党中央表彰?

发布日期:2021-07-13 10:07:09              点击:

【字体:

628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正式公布全国两优一先名单,400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含追授16人)、300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含追授2人)、499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入围本次表彰。其中,来自四川省雅安市的天全县中医医院党委位列其中,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也是获得此荣誉的全国唯一县级中医医院党委!


天全县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背靠二郎山,国道318线贯穿全境,全县人口仅15万,偏安一隅的天全县中医医院党委又是如何脱颖而出,摘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殊荣呢?

党建引领

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在天全县中医医院发展历程中,医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核心,优化“1+4+3”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和多方监督运行机制,以党建统领全局,用发展凝聚人心,推动医院党建工作。2019年,医院党委正式成立,但当时只有22名党员。2年多以来,医院党委始终坚持把支部设在一线,结合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院科两级品牌建设,成立骨伤卫士”“后勤尖兵”“传带能手三大支部。目前已将20名业务骨干发展成为党员,35名业务骨干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推动党员下一线650余人次、骨干上讲台300余次,推行上挂下派体系,采取挂职锻炼深造、对口援助交流、派送支医锤炼、支部联建联学、结对帮扶共建等形式,实现党建引领医疗水平双提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天全县发现雅安市首例确诊患者,131日凌晨,天全县中医医院首批4名医务人员进驻天全县医学隔离观察区工作。在这背后,是20余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封封铿锵的请战书和一个个鲜红的手印。这样的场景令医院入党积极分子吴秀华十分感慨: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真不是说在嘴上的,越到危机时刻,越到需要的地方,是党员主动站了出来,是党员率先承担了责任,牢记使命、不计报酬、不畏生死!我要以身边的党员同志为榜样,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积极投身中医药发展事业,治病救人,以实际行动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走进天全县中医医院,在室外中医文化休闲长廊上,绿油油的草地边,一条清澈的小溪蜿蜒而过,一旁的墙壁上不仅有中医文化展示,更有醒目的党的光辉历程介绍,漫步其中,不仅体味到中医的博大精深,党的历史进程也在眼前徐徐展开。进入医院外科大楼一楼,走廊也被布置成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堡垒树旗帜为主题的党建文化长廊,医院党建工作与历史沿革在这里娓娓道来,最引人关注的是亮明身份将承诺版块,不仅有全体党员签名的党风廉政承诺书,每位党员还作出了各自庄严的承诺,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关注。




20217月,天全县中医医院党委书记高杰受邀进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活动。能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代表天全县中医医院党委来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还能受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庆祝活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我深感荣幸,更倍感骄傲!笔者见到高杰时,仍能感受到他激动的心情。

悬壶济世

三级医院门诊收费只要1

说起天全县中医医院,还有着一段颇为传奇的历史,它的前身还是一家私人诊所。200多年前,陈氏先祖在湖广填四川大移民浪潮中迁移到四川。入川后,走南闯北做药材生意的陈家人,学武功、融中医,将家传武学中分筋错骨手法,用于中医正骨手法,接骨续筋,开创了流传至今的陈氏骨科。上世纪50年代,不到15岁的陈怀炯随叔父研学祖传中医骨伤科医疗技术,成为陈氏骨科的第四代传人,完整地保存并发扬了祖传的中医手法复位、小夹板固定治疗骨伤外科疾病技术,逐渐在川西、甘孜、阿坝以及西藏昌都地区声名远扬,求治患者络绎不绝。1975年,国家推行公私合营,陈怀炯响应号召,选择福泽患者,毫不犹豫将诊所及陈氏独门骨伤诊疗手法和祖传药方奉献给国家,成立集体所有制的城关镇外科医院。几经演变,成为如今年服务患者50余万人次、拥有病床500张的国家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天全县中医医院。陈怀炯本人也因高超的医术入选四川省首届十大名中医,又因他淡泊名利、悬壶济世的崇高医德被天全及周边群众尊称为大先生

“‘大先生悬壶济世的奉献精神,已成为医院发展中的文化内涵。高杰说,医院党委深入发掘陈怀炯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从医精神,推行党建+中医模式,先后建起百年党史长廊党员先锋之墙民族团结共推共建长廊等文化活动阵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大医精神。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天全县中医医院目前的门诊费只要1元钱!据了解,在办院理念上,数十年来,医院始终坚持高质量服务、低价格收费、让老百姓看得起病,吸引雅安本地及甘孜、凉山、西藏昌都等周边60多个县(区)患者前来就医,每年手术数达7000多台次。不仅如此,医院党委还组建了3支党员红旗帜巡回医疗服务队,坚持每月送医药下乡,每年为千余名贫困患者进行诊疗、手术,对特殊困难的患者进行费用减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迅速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展开疫情防控,率先在天全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5.4万多人次。

民族团结

共建医联体服务藏彝区群众

天全县是进出藏区的重要通道,历来有康藏门户”“进藏咽喉之称,也是汉藏民族交汇融合的民族走廊。天全县中医医院的特色中医骨科凭着较高的诊疗技术和实惠的诊疗成本,每年都会吸引大量藏族群众前来求医。

正因为如此,天全县中医医院党委多措并举,搭建民族友好、团结的桥梁——在推动医联体建设上,主动与甘孜、凉山等地医院结成医联体或医疗骨科联盟,目前已协助开设骨伤和康复等12个特色专科,还会定期前往开展医疗巡诊、康复训练、专科建设指导、学术讲座等服务,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藏区、彝区。在医院内,更加清晰地设置了科室藏语标识标牌,为藏族群众专门开设的服务窗口增加到8……越来越多藏族患者依托天全县中医医院,享受到更优质、更便捷、更舒心的医疗服务。

高杰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医院也喜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我们绝不会就此满足,故步自封,这项荣誉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医院党委将在今后的发展中,牢记初心和使命、料及党和政府的嘱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齐心协力、不断创新,一如既往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努力把中医药事业推向前进,不断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民族团结、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医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