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 悟思想 | “双枪老太婆”女婿、103岁老党员林向北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1-06-19 11:06:53              点击:

【字体:

老党员讲党史

为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行政后勤一党支部、肾病科党支部、老年科党支部、肺病科党支部在国际针灸中心示范教室联合开展了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双枪老太婆女婿、老党员林向北老人为党员们讲授了党课。

来到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好像回家园,医疗护理服务好,病情有好转103岁林老首先感谢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医护人员长期以来对自己的救治和照护,还即兴创作的了一首打油诗。随后林爷爷为大家讲述了营救渣滓洞——母女争夺生死牌的党史故事。

林老的大女儿,作家林雪老师则为大家讲述了林家八位地下党员的事迹。从华蓥山起义失败后林家人掩护起义人员撤退的艰辛,到想方设法营救渣滓洞集中营被困的亲人战友失败后的痛心。当讲到在重庆渣滓洞牺牲的烈士陈作仪(林老的妹夫)牺牲前说过生要站着生,死要站着死时,大家被英烈事迹深深感动,流下了眼泪。

活动上,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行政后勤第一党支部书记曾成惠同志代表大家对林老及林雪老师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艰难曲折而光辉灿烂的历程,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今天通过学习革命老前辈的事迹和精神,让我们在思想上得到了升华,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克服工作及生活上的重重困难,不断砥砺前进……”。最后大家用鲜花向林老及家人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林向北(前排左)和女儿林雪(前排右)

后排左起: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肺病科党支部书记党思杰、肾病科党支部书记周发明、行政后勤第一党支部书记曾成惠、老年科党支部书记张梨林

林向北

林向北,男,现年103岁,重庆市云阳县人,中共党员,双枪老太婆陈联诗女婿。20216月,被曾工作过的重庆龙溪河狮子滩水电站(国投电重庆狮子滩水电发电有限公司)推荐,获评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获得光荣在党50纪念章。1938年,林向北参加中国共产党,成为万县抗日救亡运动中七君子之一。在长期的地下斗争中,他与家人出生入死,转战四川各地,在他的家族中出现八位地下党员,两位革命烈士。1948年,林向北及全家参加了华蓥山起义筹备策反工作,起义失败后,又成功掩护了214名撤退人员。19497月,全家奉命营救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监狱的战友和亲人,林向北与潜伏在渣滓洞的中共特工陈昌同志(四川省仪陇县人,1927年入党的共产党员,参加南昌起义时任贺龙随从副官兼任贺龙手枪队队长,1931年从事隐蔽战线工作……)配合,派人打入渣滓洞守卫部队,画出了渣滓洞监狱地区的地形图,还派人潜入附近的24兵工厂护厂队当机枪手;与此同时,其妻廖宁君与岳母陈联诗利用一切关系展开营救工作,最后发动同志们捐款,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到特务手中去买人”……最后,因敌人在逃跑前对监狱的革命者进行大屠杀而营救失败。

新中国建立后,林向北在四川省电力部门工作,直至离休。离休后,他拿起笔,创作了200多万字歌颂党和老同志的20多部著作,获得百岁红色作家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