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防控动态
泸州市开展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校园行“三个一”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07 09:28:45              点击:

【字体: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预防工作中的独特作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近日,泸州市卫生健康委、泸州市教体局、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在该市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教育活动。

一是观看一堂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公开课。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会同市中医医院、市广播电视总台,采取情景剧、专家解说等形式,创作录制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公开课视频,分小学版和中学版两个版本,普及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居家防护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健康自我管理水平。要求各中小学要组织学生收看,确保师生收看率100%

二是阅读一本中医药好书。泸州市卫生健康委、泸州市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编印了一批中医药绘本读物《木木奇遇记》4万册,分发到该市各类小学校,供小学1-3年级使用。

《木木奇遇记》绘本通过绘制精致形象的插画,配以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故事,以小学生的视角介绍泸州市6种道地中药材和7种常见中药材。该读物主要以中草药绘本为主,通过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故事,科普泸州市黄栀子、桂圆、赶黄草等道地中药材的性状及药用效果。

包含识图连线,看图填色,中草药功效选择等互动环节,加强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记忆,增加绘本的趣味性和科普性。通过绘本的科普,传承和弘扬国粹,同时增强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扩大知识面。《通知》要求各小学校在校图书馆、班级图书角上架该读物,并利用课堂时间为学生们讲解学习,让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感染他们的心灵。同时还要求各中小学校推荐优秀的中医药知识书籍,组织其余年级的中小学生学习。

三是传授一套传统健身运动。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都是中华民族自古相传至今的健康运动,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简单易学,经常锻炼能缓解疲劳、柔筋健骨、养气壮力、增强体质。

泸州市各级各类学校将传统健身运动纳入学生体育课课程并形成机制,让每一名学生至少掌握一套传统健身运动。同时,在教职工中普及推广,增强干部职工身体素质。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