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中医药防控动态
未病先防 中医药“有一套”

发布日期:2020-12-15 18:02:59              点击:

【字体:

日前,成都市出现新冠肺炎反弹疫情,截至12月14日,本起疫情累计报告确诊1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突发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普通人群如何防疫?能不能吃点药预防?近日,川内多地采取中医药手段防患于未然——

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陈云凤:形势稳定,疫情再现不等于冬季疫情爆发

陈云凤是中国中医研究院博士后,省中医药局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四川省名中医。她所在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发现、隔离并参与诊治了四川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陈云凤表示,中国对于新冠肺炎的防治,力度一直是非常大的,目前形势是相对稳定的。目前在一些地区出现一些零星的散发疫情,比如成都市郫都区最近出现了本土新冠肺炎患者。成都很快根据患者的行踪进行了大范围的核酸检测,迅速筛查出密切接触感染患者,一些无症状感染者也能够及时发现。筛查过后,把小范围的中风险地区确定下来 ,对其他区域市民生活影响是较小的。

当然,从全国范围已发生零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情况来看,这种情况在不定地方、不定时间依然有存在的可能性,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不能惧怕这个问题,一切用科学的方法来解决,维持我们正常的生活工作状态。

这一次成都出现本土新冠肺炎患者,我们面临的局面和年初四川成都首次出现新冠肺炎患者的时候完全不一样。经过前期抗击疫情各项工作,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应急体系,对于零星散发病例,相信形势一定可控,疫情一定很快消灭。

自贡市中医医院:“中药大锅汤”免费喝

为更好地防控流感和新冠疫情,日前,该医院组织人员迅速落实中药饮片,加班加点熬制预防的中药大锅汤,并特制成小袋装,供门诊就诊患者、住院患者、陪护、医院职工等群体免费饮用,受到了市民的一致欢迎。

不过,医院还是发出提醒,本次提供的中药汤剂是仅仅作为预防流感的用药,若群众近期有出现高烧、咳嗽不断等症状的,仍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就新冠疫情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

遂宁市中医院:“清风宣肺汤”免费发

日前,遂宁市中医院在火车站出站口、天峰街院区大门口开展志愿服务,将中药汤剂“清风宣肺汤”免费发放给过往群众。

自今年1月疫情爆发以来,由该医院研创的中药汤剂“清风宣肺汤”已发放8万余袋,惠及一线防疫人员、社区群众、患者等众多人群。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4 蜀ICP备:19007388号